close

乙一 - ZOO  

《內容簡介》

人生日復一日,怎知終究是獸欄中來回巡行
或許,我只是在等待一個契機……

今天,信箱裡也躺著一張愛人屍體的照片。
照片裡的她,每天腐化一點。
「我一定要揪出凶手!」憤怒的我每天對著照片起誓,
要是不這麼做,這些超過百張的照片一秒一秒控訴的真相,幾乎將我擊垮……

遊走冷酷與心痛之間的早慧天才作家  乙一
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天帝妖狐》《平面犬。》連作好評短篇
再起全新10篇奇想天外、難以歸類的珠玉短篇
挑戰10種閱讀情緒的極限!
第3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GOTH斷掌事件》受獎後待望第一作

2003 YAHOO! Japan讀者票選最佳推理小說第3名
2003 週刊文春推理BEST 10第8名
2004 第17屆山本周五郎獎入選作
2005 東映Video改編為五段體電影,五位知名導演飆戲執導
2006 YOUNG JUMP出版漫畫愛藏版

我知道。我都知道。
一切都是演技,是臺詞,是我逃避現實的唯一手段。
我明明都知道……
可以確定的是,我打從心底深愛著她;
也打從心底渴求上天,拜託,誰來摧毀這悲劇男主角的舞臺……

故事大綱

〈小飾與陽子〉
萬一媽媽要殺我的話,她會怎麼下手呢?
我,陽子,有個同卵雙生的妹妹小飾。然而她的世界是天堂,我的卻是地獄……

〈把血液找出來!〉黑色幽默小品!
自從十年前的車禍以來,我失去了痛覺。一天醒來竟然惡夢成真,我躺在自己的血泊中,身邊卻只有不肖兒子 + 貪財老婆 + 兩光家庭醫師,誰能救救我!

〈向陽之詩〉
他說他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他說他製造了我,為的是要我幫他送終。他說在我的設定程式裡沒有定義所謂的「死」,但誰告訴我這股空虛的感覺是什麼……

〈SO-far〉
我最愛坐在客廳沙發的正中央,右邊坐著爸爸,左邊坐著媽媽,我們是幸福的一家人。但是有天他們倆外出,一場車禍,從此只剩下我還看得見爸媽雙方的世界……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幼年被拋棄在馬房裡的我總是數著牆面的石塊入眠,看久了,每個石塊都像一張人臉,令我安心極了。所以長大後我決定也要自己蓋一棟像「這樣」的屋子……

〈Closet〉
龍二是個小說家,無意間得知嫂嫂美紀不為人知的過往,於是私下找嫂嫂進房裡詰問,想當作小說的題材,沒想到一場密談寫下了龍司的最終章,所有秘密從此鎖進房裡那個巨大的黑色衣櫥裡……

〈神的話語〉
我有超能力。從我口中說出的「話語」能操控所有生物,但沒人知道這件事,大家都以為我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沒人知道我內心住著一頭極度在乎外人視線的醜惡怪獸。要脫離這個假面唯有一途──我消失,或是外人消失。於是我開口說了……

〈ZOO〉
每天,信箱裡都會躺著一張我女朋友屍體的拍立得照片。隨著一百多個日子過去,照片裡的她也愈來愈不成人形,一如動物的屍骸腐化消散……。到底是誰殺了她還每天按下快門!我發了狂地想要找出凶手……

〈SEVEN ROOMS〉
醒來時,姊姊跟我躺在空盪盪的灰色水泥密室地上,只見一條污水道穿越密室正中央。污水溝從哪裡來?通往哪裡去?我們能逃出這個惡夢電玩般的牢獄嗎……

〈墜落的飛機裡〉黑色幽默小品!
我也坐上了這班飛機。鄰座的男子正傾全力向我遊說他人生的最後要求,因為,我們遇上了劫機,而劫機者的墜地目標竟然是──東大校園!

推理……恐怖……幻想……不論是何種類型,乙一所編織的故事永遠都是充滿獨有「乙一風格」的傑作,奇特的構想,毫無破綻的故事結構,以及卓越的說故事技巧,在在令人欽佩。

《作者簡介》

乙一

1978年10月21日生於日本福岡,血型A型,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畢業。妻子是名導演押井守的愛女。

1996年,17歲的他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獲得第6屆「JUMP小說.非 小說大獎」出道,一舉成名,如今已是日本當代最重要的大眾小說家之一。他的寫作範圍極廣,橫跨懸疑、驚悚、推理、奇幻、純愛等,尤其擅寫短篇,超乎想像的 情節、緊密俐落的節奏、冰冷凝滯的氣氛、出其不意的結局,加上多變的敘事手法和過人的組織能力, 因而被譽為「天才乙一」。

2003年,他以《GOTH斷掌事件》榮獲第3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並入選週 刊文春、探偵小說研究會和「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年度10大推理小說,以及「YAHOO!Japan」讀者票選2002年度最佳推理小說第1名!本書更 已被改編成同名漫畫,並於2008年拍成電影,由本鄉奏多、高梨臨主演。連好萊塢也計畫拍成英文版電影,目前正由20世紀福斯電影公司進行籌拍中。

他在2003同年出版的《ZOO》亦榮獲「YAHOO!Japan」讀者票選年度最佳推理小說第3名,以及週刊文春2003年度10大推理小說!而書中的5個短篇故事更分別由5位名導演拍成5段式電影,掀起了一股乙一旋風,也使他在文壇「驚悚大師」的地位更為穩固。

除了驚悚懸疑的「黑乙一」式小說外,他另有屬於「白乙一」的作品,例如《失蹤HOLIDAY》、《只有你聽到CALLING YOU》、《寂寞的頻率》等短篇集,筆觸除了帶有濃濃的希望,還有令人感動的愛,細膩地撫觸年輕人的親情、友情和愛情世界,使受傷的心靈獲得溫柔的療癒,因此也廣受讀者的喜愛與好評。

 


 

《不負責任書評》

終於了解,著名小説評論家北上次郎先生之所以會為該書的文庫本書腰上寫上「這是什麽?」的原因了。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定位乙一的這部作品,因為每當我讀完其中一則短篇,最後都會被結局紮紮實實地賞了一巴掌。


11則短篇,風格變幻莫測,結合了戰慄、詭譎、痛苦、幽默、溫暖與驚奇。


《小飾與陽子》:如果不曾看見天堂,就不會知道自己所在的地獄有多可怕;爆炸性的結局彷彿就像是乙一早已準備好雷管,當讀者被隱藏在文字中的誘人餌食引誘上鉤時,緊湊的思緒隨即被炸得粉碎。


《把血液找出來!》與《在墜落的飛機中》可謂跳脫了乙一典型風格的黑色幽默小品,諷刺到了極點的對白與氛圍,真是令人對於乙一的幽默才華大感驚奇。


《向陽之詩》則是白乙一筆下的科幻小品,末世畫面的感受相當真實,將寂寞與悲涼揉雜在步調緩慢、令人動容的文字之中。因為接受陽光的洗禮而感動、因為內心淌血而流下淚水,都是曾經活在當下的證據。


《SO-far》以巧妙的第一人稱視角,再次將讀者推入虛幻與現實之間的模糊地帶。因為相信不同的說法,所以孩子心中的世界產生了變化,也造成了最後無法彌補的裂痕。與《平面犬》中的《小初》有異曲同工之妙。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是相當典型的黑乙一闇色系童話,用無機且冷感的文字、堅定且理所當然的筆觸,敘述著毛骨悚然之中卻又帶有些許悲傷的童話世界。


《Closet》或許是乙一神來一筆的推理小品吧?具備了推理小說的全般基本要素,寫實且平穩的故事架構使得本篇在異色風格充斥的本書之中更顯得稀奇。


《神的話語》是黑乙一再次使用第一人稱寫作手法的奇幻小品。神秘詭譎的氛圍時時刻刻挑動讀者們的神經,而結局則是將讀者被文字牽引的緊繃繩索毫無預警地剪斷,使其墜入恐懼的深淵。


《ZOO》也許是本書中最有電影風格的篇章了,雙重人格、變態心理的題材也是相當的典型,主角自問自答的節奏感也是拿捏得恰如其分,雖然結局出乎意料地平穩無爆點,但如果抱持著融入文字中場景的心態去閱讀或許會更有衝擊感吧?


《SEVEN ROOMS》不愧是本書中乙一自評為最高水準的傑作,殘酷血腥的程度與引人無限追思的功力在黑乙一的作品中皆屬上乘。本篇以扣人心弦的寫作手法、戰慄驚悚的背景設定、最具衝擊性的結局,帶給讀者們最悲傷且無奈的真實感受,而讀者們的心也只能在嘆息聲中,再次被乙一的文字魔法所擄獲。


《從前,在太陽西沉的公園裡》則是帶給讀者廣大想像空間的千字短篇,想要表達的意象濃縮在極短的篇幅之中,帶給讀者們的衝擊性不亞於其他作品。


乙一的作品,隨時散發著咒語般的力量。簡練的文字與短短的篇幅,卻總能帶給讀者截然不同的感動與心痛!

 

《不負責任主觀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